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觀《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午睡救父

動畫電影《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
車庫娛樂;2017年05月19日上映
《攻殼機動隊S.A.C》、《東之伊甸》導演神山健治先生首部原創腳本動畫電影。
高畑充希女士(註)、滿島真之介先生、釘宮理惠女士等知名配音員獻聲飾演。
於五月十九日上映,首輪檔期一周。

住在岡山縣倉敷市森川心羽高畑充希女士飾演),是個平凡不過的高中女生,唯一的過人長處就是「午睡」。這樣的她,近來不知為何,老是不斷夢見相同的奇妙場景。東京奧運開幕前三天,父親突然被警察逮捕到東京。為了解決不斷出現的懸疑謎團,心羽與青梅竹馬的大學生守男滿島真之介先生飾演)前往東京,在這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平時的白日夢境,居然是解決危機的關鍵?
故事時間點在近未來,非常之近,只有短短三年之遙,為什麼挑在公元二零二零年?恐怕沒太多含意,只是順帶宣傳二零二零年的奧運日本東京舉行。這部電影的評價普遍而論並不佳,也有觀眾給了不錯評價,算是在好壞兩極中,差評略佔多數。
這部電影最響亮的宣傳語就是「《攻殼機動隊S.A.C》導演神山健治先生首部原創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S.A.C》動畫有著非常好的評價,至今仍讓諸多觀眾津津樂道,甚至讓美國電影業改編成真人版。見到這名號,自然有不少觀眾受到吸引,可是必須提醒大家:《攻殼機動隊》的原作並不是神山健治導演;原創電視動畫《東之伊甸》確實是神山健治導演筆下的好作品,而更重要是兩者的性質和《午睡公主》有極大差異。無法藉過往作品期待新作。
《午睡公主》嚴格而論並非「難看」的作品,故事的巧思和創意相當有看頭,也結合了近年來的熱門話題「自動駕駛車」;然而,故事的連貫以及讓觀眾能理解的合理卻不足。
故事融合了夢境與現實,夢境的種種意象代表現實的某些事物,可惜,要讓觀眾完整瞭解夢境事物對應現實事物的說明顯然不夠,觀眾越看越不能融入故事,反而產生嚴重的不協調感。
故事脈絡雖不難預測,情節的推進上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理應而言,故事越接近尾聲,越能讓觀眾明白整部電影的精神、主旨,卻在後頭愈來愈模糊,甚至不明白發生了什麼狀況,可謂虎頭蛇尾。
不至於到不值得一看的地步,只是看這部電影,或許要有更多想像力。


◎我們將此部電影推薦給想像力豐富的觀眾。
註:
畑:字,意思為旱田。文採形聲規則,讀作ㄊㄧㄢ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