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陰陽師奇譚.李雲橋《背光的所在》

《背光的所在》
平安文化;民國103年12月
李雲橋先生是一位靈媒作家,把自身陰陽界經歷改編出書。《逐光陰陽間》是這位先生出版的第一本書,該書一出版便受廣大迴響。
《中國時報》曾採訪關注,獲得不小名氣。
《背光的所在》為《逐光陰陽間》的續集,看現代陰陽師最真實的見證。

生命的長度是否可以借貸?已發出病危通知的企業家,能從昏迷中甦醒嗎?多才多藝的臺灣大學資優生,為何瘋癲一輩子?當紅女星被鬼壓,靠錢擺平一切?氣質出眾的美女,為何甘願當他人小老婆?這些是前世今生的宿命?現代陰陽師將如何解決這些怪事,又如何解釋這些事?——人的一生,注定就是一部光明與黑暗的交戰史,至死不休。
無論讀者的宗教信仰、信鬼神與否,抑或不語怪力亂神,這書讀一讀應是無妨。本書標示著「真實改編」,但讀此書不應過於深究,應該以最愉快的心情,當作讀幾則奇聞軼事是最佳的品味方式。
本書是續集,讀者縱然沒讀過第一冊,直接從本書進入故事,亦不會有任何困擾。因為這些奇聞獨立性強,且故事張力大,讀者不會因上一冊未讀而一頭霧水。故事具有的時間順序也不影響整體理解——這正是短篇系列故事的最大特點。
在這個科學世紀,價值觀自然是和書中的鬼怪神學有所牴觸,然而這正好成為「內行與外行」的絕佳對立。不是指讀者一定要相信書中的論調,而是指這正是本書的趣味。如同各種幻想小說,這部作品同樣值得玩味。
每一篇故事的篇幅皆不長,沒有太多前情提要、節奏快速,卻能紮紮實實抓住讀者的好奇心。書中提及的怪事、怪現象一概不多加解釋,只能由讀者自行推敲。這種筆法,增添故事的神秘色彩;這種捉摸不定,更是產生一股怪力迫使讀者讀完它。
故事架構簡單、出場人數精簡、著重正反(光暗)核心,見不到任何累贅,是部優異的小說。對國人而言,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這是出自國人作家之手,故事場景、說詞無不是國人最熟悉的事物。國內有如此優異又具文化特色的奇異小說,著實教人欣慰。
讀者接不接受書中的觀點和讀不讀這本書是兩碼子的事,因為《背光的所在》就是有意思、就是值得玩味。用不著太過認真或是疑神疑鬼,故事是帶給人樂趣和省思的。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陰陽怪談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