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觀《大法官》:情理法的選擇

電影《大法官》是威秀電影公司製片,由華納兄弟娛樂公司發行的美國劇情片。公元二零一四年九月四日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首次公開,同年於美國當地時間十月十日上映,十月十七日於我國上映。國內檔期約一個半月。
該片由小勞勃.道尼先生、羅伯特.杜瓦爾先生主演。

亨利.漢克.帕爾默小勞勃.道尼先生飾)是芝加哥一名事業有成的律師,卻正與妻子鬧不合。有一天,上法庭工作時,接到兄長打來的電話,告知他母親去世了,要他回來辦喪禮。返回家鄉印第安那州,去家鄉的地方法院見到自己的父親喬瑟夫.喬.帕爾默羅伯特.杜瓦爾先生飾),喪禮結束後,懷疑父親因酗酒撞傷車而與父親起口角,鬧得不歡而散。在返回芝加哥的班機上,兄長打電話告訴漢克:父親涉嫌預謀殺人。
這部電影著重於說情,電影打著「法庭」名號,卻不是表現法庭論述攻防戰的故事,而是描寫在「法」之下的理與情。
故事架構與脈絡較為老套,觀眾可以輕而易舉預料結局,驚喜層面明顯不足;老套歸老套,《大法官》的人物故事若可多加應用,實有許多變化空間,而不至於乏味。關於漢克的親兄弟,他們有各自的故事,在劇中卻表現得太少,幾乎沒有提及,以致無法推動變化;部分未細述的往事,只能由觀眾自行猜想。
慶幸的是,故事在幾位強力演員演出下,帶來不少看頭,無論是小勞勃.道尼先生的壞男生風格,還是羅伯特.杜瓦爾先生的嚴父角色,皆是這部電影的亮點。
電影主題曲是威利.尼爾森先生(Willie Nelson)翻唱酷玩樂團(Coldplay)的《科學家》(The Scientist),印象曲是美好冬季樂團(Bon Iver)的《新紀元》(Holocene)。二首歌的曲調與歌詞,皆與劇情相銜,
劇情老套教人瞭若指掌,然而《大法官》所流露的情感,卻值得人沉思、慢慢沉澱、細細回味,情感渲染高強。雖然不少影評人論老套,然而整部電影溢出親情與家的意象以及最後真相仍在迷霧中,由觀眾自由推敲,老套中卻不完全符合老套公式應有的表現。顯然《大法官》行以古法,意可入心。


◎我們將這部電影推薦給喜愛親情故事的觀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