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戀愛撲朔迷離.森橋賓果《這份戀情,與其未來。》

《這份戀情,與其未來。》
尖端出版;2016年09月
森橋賓果先生繼《東雲侑子》系列後,挑戰全新戀愛劇。
以性別不安症產生的矛盾感,闡述一段糾葛的戀愛情感,而《東雲侑子》系列登場人物則以客串形式登場,是在同一世界架構下。
本作原預定出版六冊,但因銷量不盡理想,提早至五冊完結,不免感到遺憾。
同《東雲侑子》系列,本作再次與南韓插畫家Nardack女士合作,閃亮的插畫為愛情耀出光澤。

主角松永四郎在超級霸道的三名姊姊支配下,過著長年備受壓榨的生活。為了逃離這座人間煉獄,他決定就讀新設立的全住宿制高中,並滿懷期待地隻身前往廣島。面對未知的土地、不熟悉的腔調,還正沉浸於順利遠離蠻不講理的姊姊們所帶來的興奮感的四郎,卻發現他的室友織田未來是個擁有纖細內在的……女性?
性別不安症,舊稱為「性別認同障礙」,後因障礙字眼帶有歧視感而改名。森橋賓果先生不知從何處得到啟發,想要創作這種可謂前無古人的嶄新戀愛題材,勇氣可嘉。在近幾年,性別多元的聲音漸漸變大,這是十多年前無法想像之事。而讀者究竟該如何看待《這份戀情,與其未來。》呢?
女主角(或也該說是男主角?)織田未來是個生理性別為女性,但心理性別卻為男性的角色。先不論「就讀住宿學校,卻可和男生住在一塊,只因男主角松永四郎長期受姊姊虐待,對女性有免疫力?」設定是否合情合理。世人普遍對性別不安症者的理解相當低,很難在作品中找到共鳴,因此出版社決定提早完結也非不可理解。
雖然作者森橋賓果先生對出版社決定提早完結一事大感不滿,但身為讀者不得不說《這份戀情,與其未來。》這部作品不易讓讀者融入其中,讀者和角色上的性別認同產生的矛盾感和落差,給讀者產生一種不協調之感。並非指作品差勁,而是讀者從作品中找不到想要體驗的感覺。
再來是角色,相較於《東雲侑子》系列,本作角色表現不盡人意,大多有刻意營造之感,或許作者過於意識想要產生「矛盾」上,使得角色變得扭捏、彆扭。角色的感情變得不真實,一種由矛盾而生的虛偽感,隱蔽了角色的真實情感。
有些讀者或是因為上一部作品《東雲侑子》系列感動了心靈,而想接觸《這份戀情,與其未來。》,必須提醒這類讀者,勿以此種心態閱讀本作。在《東雲侑子》系列獲得空前成功後,出版社原本希望作者再出清純戀愛風格的作品,作者卻決定挑戰這個罕見的題材,勇氣可佩。可惜,結果不盡理想。
《這份戀情,與其未來。》雖然值得一翻,惟謹記此書不是充斥市面的大快人心速食輕小說,閱讀此書必須有耐心,必須反覆思考。此作想帶給讀者的寓意,顯然超過輕小說讀者群的平均接受範圍。
希望作者經歷這次失敗後,莫灰心喪志。
出版社想要出版能大賣的作品、讀者想看好看的作品、作者則想創作想寫的作品——在這三個範圍下,《這份戀情,與其未來。》究竟進入了哪幾個範圍?作者、讀者、出版社想必心中都有答案。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森橋賓果先生作品的讀者。
相關筆記:
純真戀情.森橋賓果《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