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觀《聲之形》:面對過去、面對自我的勇氣

電影動畫《聲之形》
采昌國際;2017年03月24日上映
改編自大今良時女士的漫畫《聲之形》(全七冊;東立出版社發行),由京都動畫公司操刀製作。
導演為山田尚子女士、劇本為吉田玲子女士、人物設計為西屋太志先生。
電影在我國三月二十四日上映,日本則為二零一六年九月十七日上映。片長一百三十分鐘。首輪檔期六周。
原作投稿《週刊少年》時,入選新人獎,但因題材爭議大,編輯部決定延緩刊登,後來主編朴鐘顯先生請講談社法務部門雇用律師進行協商,最終獲全日本聾啞協會大力肯定,原作才得以在二零一一年二月刊載。一出刊,便獲得讀者極大迴響,引起熱烈討論,後得以在二零一三年八月開始長期連載。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即發表動畫化消息。

石田將也入野自由先生飾演、小學時由松岡茉優女士飾演)在小學是風雲人物,經常和朋友舉行試膽大會。某日,患有聽障的西宮硝子早見沙織女士飾演),轉學至石田班上。起初,石田只是覺得有新的樂子可以玩,卻漸漸對西宮反感,開始帶頭霸凌。在西宮轉學後,石田成了被霸凌對象。升上高中後,石田封閉了內心,下定決心要在結束自己的人生之前,當面向西宮道歉。不過這個心願,在重逢後產生了微妙變化。
先從結論開始說吧!這部電影太好看了!再次讓觀眾見識到京都動畫的製作功力有多麼高深。超越期待,著實教人感動不已。
由衷建議觀眾讀過原作或已先對故事有通透理解,再觀賞這部動畫,方可得最佳體驗效果;完全沒接觸過原作的觀眾也不必擔心,本作在劇情編寫上也達到了「一看就懂」的境界;至於單純想看熱鬧的觀眾則請三思再入戲院。
原作七冊的內容濃縮在一百三十分鐘,有若干劇情上的刪修,在所難免,動畫仍然把原作欲表達的精神、意涵表達得淋漓盡致。不得不說《聲之形》在畫面和音樂、音效上著墨非常深,以情感的渲染帶出劇中的意思,以及角色心中的感觸。難得可以見識到動畫工藝如此精湛。這樣的表現功力,不禁讓人流下熱淚!
短短的一百三十分鐘,京都動畫公司將這部作品詮釋得超乎預期,稱其為「動畫表現的一巔峰」也不為過之。必須再提一次,畫面光影、角色的動作細節、配樂和音效的力道,讓這部電影動畫有無與倫比的力量,撼動所有觀眾,教人嘆為觀止。
至於批判這部作品:消費聽障者、對小孩產生不良影響、自殺霸,凌情節不宜播出……等八竿子打不著的批評,不免想譏為笑話。首先,這部動畫雖為普遍級,但並不適合兒童觀賞,故事內容的艱澀度至少為國中程度才較能完整理解;而消費聽障者、自殺霸凌情節不宜等,恐怕是沒看過或沒看懂者的評論,何能言「消費聽障者」?只因以聽障為主角?被害人原諒加害人?……觀賞一部作品,一旦以自身固化主觀視之,絕不可能覺察出故事、作者想帶給觀眾、讀者的含意——豈能漠視面對過去、面對自我的勇氣?另,本作從未宣揚輕視生命、贊同霸凌等觀點,而是藉由霸凌、自殺情節,讓觀眾反思霸凌問題的嚴重、生命的意義,極具刻骨銘心的教育能量。
最後,由於上映時間和新海誠導演的《你的名字》相近,不少觀眾拿來比較。然而,這兩部作品類型截然不同,唯一相同點只有「兩者皆是動畫」。兩部作品相互比較,得不出有意義的結果。好比「蠟筆和水彩何者畫作較佳?」,這種比較毫無意義。
《聲之形》不論原作或動畫,皆是難得一見的極佳作品!
未接觸原作而在電影中大受感動的觀眾,強烈建議再去閱讀原作,將會發現許多電影未敘述的故事,讓對整部作品的理解更加完整。


◎我們推薦這部電影給願意去理解的觀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