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診斷離奇怪症.知念實希人《天久鷹央的推理病歷表》

《天久鷹央的推理病歷表》
東立出版社;2016年01月
出生於沖繩縣知念實希人先生,在二零一一年以《生存意義》(レゾン.デートル)一書榮獲「島田莊司選薔薇之都福山推理文學新人獎」,於二零一二年書名改為《為某人之刃》(誰がための刃)出版。
自身從醫的知念實希人先生,在作品內應用大量醫學知識,成為獨樹一幟的推理作家新秀。
本作由伊東雜音いとうのいぢ)先生負責插畫,發行數量超過四十五萬冊,並有漫畫化作品。
作者另著有《飼養溫柔死神的方法》(獨步文化出版)等書。

天醫會綜合醫院統括診斷部,該部門負責診斷各個科別判定為「難以醫治」的患者。身為主任的天久鷹央是個思路清晰、博學多聞的天才,也是個怪人。藉由自身的豐富學識發掘出許多疑難雜症的真相。
有各式各樣的推理著作,絕大多數都脫離不了「福爾摩斯形式」——發生案件,再由偵探出馬解決,而且多是謀殺案——這是相當常見也頗為「基本」的類型,不過以疾病作為推理標的的故事可就不常見了。
許多推理作皆是死了人再來處理,《天久鷹央的推理病歷表》卻是為救人而推理,不是為了找出「兇手」。從這個要件而言,確實是標新立異的作品。
本作的「助手」由小鳥遊優擔任,也是故事的主視角,藉這名角色和「偵探」天久鷹央唱雙簧解決各種奇妙病症。
第一冊收錄了四篇故事,故事具連貫性,不適合獨立閱讀,並採用了倒敘法。本書第一章節開頭便以醫學知識一口氣解決急診室雜症,立即引起讀者興趣,可謂相當成功的筆法。不使用冗長的敘述,或過於專業賣弄學問;以淺顯易懂的語句流暢地解說,同時推動故事前進,毫無牽絲攀藤。
對於喜愛推理故事的讀者,本作的題材能開啟全新的理則饗宴;而接觸推理尚淺的讀者,亦能從獨特的本書,獲得許多樂趣。
著實是一佳作!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推理故事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