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請見證我的革命.松村涼哉《其實,原本只要那樣就好了》

《其實,原本只要那樣就好了》
台灣角川;2016年11月
「霸凌是一項發明,是可以滿足心靈的必要之惡。憑你們是無法阻止革命的。」
——菅原拓

第廿二屆電擊小說大獎「大獎」得獎作品。
《魔法禁書目錄》作者鎌池和馬先生評:「不得有一絲鬆懈,從開頭的第一個字便埋下了伏筆。峰迴路轉的劇情引人入勝。」

《奇諾之旅》作者時雨澤惠一先生評:「接踵而至的謎團,讓人欲罷不能的起承轉合,以及整個故事所瀰漫的黑暗氣息,讓讀者停不下翻頁的手。」

輕小說作家松村涼哉先生的出道作。
不同流於現行輕小說題材趨勢,以自身的想法寫出自己的創作,而獲獎好評。
本作插畫由《文學少女》系列的竹岡美穂女士擔任,其獨特的畫風為作品更增迷離感。

某所國中男學生岸谷昌也自殺身亡,生前留下一封遺書,僅寫著:「菅原拓是惡魔,任何人都不能相信他的話。」自殺起因據說是包括岸谷昌也二宮俊介渡部浩二木室隆義等四名學生受到菅原拓的恐怖霸凌。然而,菅原拓在學校是最底層的不起眼學生,岸谷昌也則是深受喜愛的天才少年,加上霸凌事件沒有任何目擊者。究竟是什麼迫使岸谷昌也走上絕路?
霸凌,語bullying的音義皆譯,為動詞bully的現在進行式,指長時間持續脅迫他人。近年來,諸多霸凌事件浮上新聞版面,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而日本的霸凌情形相當嚴重,促使許多作品以此為主題,更加引人注意本作《其實,原本只要那樣就好了》。
故事環繞在一個虛構的「人格能力測驗」……嗯?讀者以為這個測驗是坊間那種測驗自己的人格測驗嗎?本作的「人格能力測驗」是讓學生互相對個性評分的測驗,藉此評斷學生自己在同學群體中的「階級」;換言之,即是將一個人對他人的評價數值化的測驗,也能代表一個人在這個群體的受歡迎程度。
在這項測驗中,菅原拓在三百八十一人中排名三百六十九名,自殺身亡的岸谷昌也則是第四名。相差如此懸殊,菅原拓卻能逼得岸谷昌也尋短,不免啟人疑竇,這也是故事的開端。
以一個虛構的要件建築出可視化的霸凌起因,讓作品呈現霸凌以及「革命」更加強烈而具體。本作以岸谷昌也的姊姊的視點進行,不時穿插菅原拓的獨白與回憶;隨著劇情推進,渾沌的自戕事件漸漸有了明顯的輪廓……。
真相大白時或許不意外,卻也令讀者愕然,點出這個世界有多麼矯揉造作。如菅原拓所言,這是一場「革命」,在讀者的見證下,這首革命進行曲的最後一節,究竟留下什麼?可由讀者發揮想像。
通篇而論,此作實屬優異。劇情的編排、發展,毫不紊亂、循序漸進,時候未到絕不洩漏事件關鍵,讀者只能從旁推敲,自行推論描繪真相。而文筆中流露的一絲稚氣,凸顯菅原拓身為國中男生的青澀。
《其實,原本只要那樣就好了》成在整起事件的錯綜複雜,而敗在「人格能力測驗」。從作品中讀者僅能略體認到「人格能力測驗」成績高低對於學生的影響,卻無法更加深刻瞭解在「這個背景」之下,整起事件有多麼荒唐,以及「始作俑者」有多麼目中無人、有多麼執迷不悟。
雖略有瑕疵,但瑕不掩瑜,確實為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這是革命。革命尚未結束。」菅原拓如是說……。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懸疑故事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