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內心的黑影.麥金尼斯《黑暗心室》

《黑暗心室》
臉譜出版;2019年05月
「我的雙胞胎妹妹從未出生、也從未死去,但她始終和我在一起。」

美國作家敏蒂.麥金尼斯女士的作品。
以十九世紀末的精神病院作為背景的《無名的癲狂》(暫譯,A Madness So Discreet)一作獲得二零一六年「愛倫坡獎」最佳青少年小說獎項。
另著有:
  • 歷史小說《旱地絕境》(暫譯,Not Drop to Drink)
  • 奇幻小說《海之獻祭》(暫譯,Given to the sea)
  • 青少年犯罪懸疑小說《雌性物種》(臉譜文化出版)
作者敏蒂.麥金尼斯女士寫作的範圍涵蓋奇幻、歷史、懸疑、寫實等多種取向,其風格具有迷人故事性,以及擅長幽暗深沉的心理描繪。

莎夏的人生是一條平順的康莊大道,她擁有頂尖的成績、校內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的榮耀,又有忠實可靠的男友相伴,未來還有世界知名的音樂學院等著她。但是,這條坦途忽然出現了岔路:她的記憶中開始出現無法解釋的空白、手機傳出她毫無印象的簡訊、並且和不屬於她的世界的人有了互動。當叛逆少年艾薩克屢次試圖接近她、展現出對她不可思議的了解,誘使她一次次溜出家門、蹺掉團練,她發現一切正在失控:她完全無法掌握自己在記憶斷片中的行為,甚至因此喪失樂團首席寶座、與摯友爭吵反目,也讓本來穩定幸福的戀情毀於一旦。
 《雌性物種》作者的一大力作。與挑戰社會議題的《雌性動物》不同,本作以失常的心理狀態營造出詭譎怪誕的驚悚氛圍,更著重於娛樂性。
 從故事一開始便能看出作者擅長的心理描寫,不論內心獨白、好姊妹的互動,或是與異性的相處,都能感受到細膩的筆觸;情緒上的變化行雲流水,自然而毫不僵硬——不得不欽佩作者在這方面的超群筆鋒。
 作者以一名即將升大學的高中女生莎夏作為主角,同時也是讀者唯一能獲取故事情報的提供者——讀者想看清整個故事的面貌,只能仰賴這名角色。但是當這名角色所言所見是曖昧不明時,讀者便如墜五里霧中,對事情的發展感到莫名與訝異。作者正是藉由這樣的手法,帶給讀者難忘的驚悚與詭譎。
 正因作者擅長角色的心理描繪,能讓讀者有與莎夏站在同一線的感受,身體失去自主、在無意識下發生的種種……令讀者感同身受,也透過文字讓讀者開始猜疑這一切究竟是真有鬼魅般的「妹妹」在操縱,又或是莎夏的人格分裂?
 由於主角有接觸音樂,文中運用了不少與音樂有關的專業用語,對於音樂沒有涉獵的讀者而言,這方面的引用與譬喻可能難引起共鳴,不至於無法理解故事的脈絡,卻少了一些樂趣,算是這部作品稍嫌可惜之處。另外,作者在故事使用不少文雙關語,感謝譯者林零先生的用心註釋,讓讀者能夠瞭解作者的巧思。
 如同作者的企圖:《黑暗心室》確實是一部娛樂小說。讀者能夠盡情享受故事裡許多莫名其妙的事件,以及逐漸變得複雜的人際關係;如《學校圖書館期刊》所評,這部作品也探討家庭關係與心理健康。在娛樂之餘,仍有不少值得讀者深思之事。


◎我們將這部作品推薦給喜愛青少年讀物、懸疑故事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