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在故事之後.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後傳

《古書堂事件手帖
~扉子與不可思議的訪客~》
台灣角川;2019年03月
日本作家三上延先生的代表作《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開啟新章!
作者三上延先生曾在《古書堂事件手帖~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的後記表示:「筆者將計畫將『因為頁數因素無法寫入主線故事的內容、因為大輔視角而在故事上受到限制、無法闡述的內容、每個登場角色的過往與後續發展』等內容寫成外傳。」
  • 累計銷售超過六百八十萬冊
  • 二零一二年榮獲「書店大獎」第八名(首部獲獎之文庫本)
  • 二零一七年二月宣布改編電影、電影動畫
  • 二零一八年秋〈~扉子與不可思議的訪客~〉上市
  • 改編電影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廿一日於我國戲院上映
故事時間點在二零一八年,是〈~栞子與無止盡的舞台~〉的七年後。這段時間「古書堂」的世界發生哪些事,又有哪些改變?將在此作一一揭曉。

一對夫婦經營的「文現里亞古書堂」,靜靜聳立在鎌倉的一角。店長是與舊書店形象不搭調的美麗女性。而在她的身邊,有一位與店長長相十分相似的少女。店長對少女靜靜訴說著一本古書的故事、一群奇妙客人們被解開的謎團,以及藏在古老書籍裡的羈絆與祕密。
由人傳給人、從他人那兒繼承來的書本記憶。埋藏了無數書本記憶的門扉,再度敞開。
 「書籍推理」暢銷作《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的故事能未完待續,想必對眾多書迷而言是莫大歡喜。從封面和書籍簡介可知,男女主角五浦大輔篠川栞子結婚後育有一子,這名新成員將帶給讀者哪些故事,值得期待。〈~扉子與不可思議的訪客~〉以敘說過往的故事給女兒的倒敘方式,將本傳中未闡述的故事帶到讀者面前。
 從找尋大輔的書作為開端,以找到書作結。尋書途中發現的書籍作為延伸,回憶過往種種。這種寫作方式不僅能敘述事件,還能帶出栞子育兒的辛苦,同時也讓讀者發現今非昔比,不由得感嘆歲月的流動。
 本書收錄四話,分別講述坂口昌志小菅奈緒吉原孝二吉原喜市之子)等人的故事。與本傳不同是,本作多以栞子的視點出發。藉由不同風格的說故事方式,讓讀者瞭解這些未曾透漏、與書有密切關聯的人事物。
 和本傳相同是,本作一樣聚焦在「書與人」的關聯,由書本帶來的邂逅和伴隨書本而生的情分,有甜有澀有苦;此外還特別著重於「書本帶來的故事不見得全是美滿結局」,與年幼的扉子天真的想法形成對比,漏出現實的殘酷和人性的險惡。
 本作再次滿足《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眾書迷對「書」的渴望;在故事最後,收斂在書名「古書堂事件手帖」上,不僅讓人回想起本傳的一連串事件,重溫當時的感動,也明白一則故事的結束,是另一則故事的開始……。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的讀者。
相關筆記:
古書富饒的歷史.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
古書的故事.ナカノ《古書堂事件手帖》
守護重要的場所.峰守浩一《古書堂事件手帖外傳》

※按:本作係由三上延先生撰寫之《古書堂事件手帖》系列外傳,為與《古書堂事件手帖外傳:小口同學與我的文現對戰社活動日誌》一作區分,故稱之為「後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