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在理想路迷航.住野夜《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尖端出版;2019年08月
日本作家住野夜先生的第五部作品。
角川旗下的小說月刊《文藝角川》連載,二零一八年三月集結成冊出版單行本。
二零一五年,住野夜先生以《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悅知文化出版)一書出道,並成為雙葉社的重點栽培對象。《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不僅是住野夜先生的代表作,後續也改編成漫畫、電影動畫、真人電影,好評不斷。
此次由尖端出版的《青澀的傷痛與脆弱》一書,則是以大學生為題材,寫下青春的爛燦和殘酷。
  • 二零一八年三月,登上Oricon當周文藝部門第一名
  • 二零一九年一月,榮獲網路電子書店honto票選「2018年二十歲最想看的小說」第一名
作者住野夜先生在《青澀的傷痛與脆弱》的官方推特Twitter)上說:「因《胰臟》而感動的所有人,想用這本書顛覆你們的心。」(『膵臓』で感動してくれた全ての人たちの心を、 この本で塗り替えたい。)

抱定主意絕不輕易和人親近的我在大一那年的春天遇見了秋好壽乃。她老是不看場合說話,受盡周遭人們的白眼,卻又比誰都純真。我被秋好的理想和熱情所感染,和她一起創立了「摩艾」這個祕密組織。三年以後,和我暢談未來夢想的秋好已經不在了,而她說過的謊言仍然像荊棘一樣刺痛我的心。
 多數讀者是從《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認識到作者住野夜先生,《胰臟》裡那種酸甜的愛戀與人世無常的苦痛,深植人心、難以忘懷。當作者對《青澀的傷痛與脆弱》一書說出:「因《胰臟》而感動的所有人,想用這本書顛覆你們的心。」令讀者不免猜想此書和《胰臟》是否有若干相似?抑或有迥異於《胰臟》的發展?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是以大學生為主角。面對和過往求學模式截然不同的大學生活,以及能自由奔放揮灑青春的寶貴四年,與《胰臟》那種帶有拘束感的高中生活為背景,有顯著的差異。在這樣的背景下,主角田端颯秋好壽乃交織出一部令人痛心又處處真實的故事。
 起初讀完第一段,不禁產生「和《胰臟》同樣套路?」的想法,然而讀到後半段,故事的字字句句狠狠駁斥這般天真的發想。若有讀者用以《胰臟》情懷的眼光閱讀此書,一定遭受莫大衝擊。
 這部作品,絕非謳歌青春,也非嘆息世間無常,而是剖開人心,猛烈地往天真的內心劃上一刀。「這是一部探尋理想的故事。」以此句話作為註解恰如其分,而故事的所有重量盡在「理想」二字上,愈看愈顯得沉痛。
 筆法上,作者在故事中穿插主角的回憶,也因此內文有諸多過去的語態,恰能表現出主角身陷過往而不自拔的心緒,並藉此讓過往與現今產生一定程度的分離,令往事佔有獨特地位。角色設計上,每個皆有獨特個性,在故事中自有舉足輕重之處,可惜對角色的刻劃並不深入,一些角色在故事後半輕易淡出劇情且不再出場,即便在文末也未提及;從不同角度而言,也可以說這部故事是主角田端颯的「獨腳戲」,凸顯主角那若隱若現的自我中心。
 整體而論,不論劇情編排或角色設計,其獨到風格令人意猶未盡,若能在角色上多加著墨些,想必更能強化整部作品帶給讀者的感受,是這部作品略嫌遺憾之處。
 讀完《青澀的傷痛與脆弱》不禁令讀者思考:「田端颯秋好壽乃為什麼在追尋理想的道路上迷航了?」是因為現實的殘酷?還是沉浸在自我滿足?——故事最後留下開放結局,讀者卻無法「理想」地描繪之後的發展,只能任憑故事停留在此……。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灰暗故事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