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自由意志.萊蒙托夫《當代英雄:萊蒙托夫經典小說新譯》

《當代英雄:萊蒙托夫經典小說新譯》
櫻桃園文化;2012年06月
俄國文學作品是國人不常接觸的,或許你說得出許多位歐美作家,然而對於橫跨歐亞洲的世界領土最大國家俄國的文學名家瞭解甚少。幸好,國內出現了一家出版社,專門出版俄國文學作品,這家出版社就是:櫻桃園文化。
米哈伊爾.萊蒙托夫Михаил Юрьевич Лермонтов,1814~1841)是位影響許多俄國作家的重要作家。他的《當代英雄》為俄國文學展開新章,用遊記、日記等體裁撰寫出的長篇小說,影響往後俄國文學甚多。

《當代英雄》在當時被沙皇尼古拉一世強烈批評,但作者也不甘示弱,在第二版《當代英雄》出版時,寫了一篇序文,明講出作品要帶給讀者們的意思。當時俄國為帝制,沙皇尼古拉一世非常積極鎮壓所有的革命行動以及自由思想。如果瞭解當時代背景,那麼絕對可以讀出書中豐富的「正義」。
《當代英雄》從遊記體開始再轉入日記體。先記錄下在高加索山所遇見的人事物,其中最為重要的便是那位老先生了,聽了他在軍中時的故事,再從獲得的日記慢慢帶出一段不為人知,佩僑林這位軍官的「英雄事蹟」。
佩僑林,這人物玩弄、瞧不起社會上的一切,像玩股市般操弄愛情,像看喜劇一般嘲諷朋友間的友誼。正因為這般個性令人不齒,引起了反彈,不過佩僑林的自我矛盾,便是最佳註解──
「我回顧往事,經常自問:為什麼我不想走命運開給我的那條路? 那裡有清靜的歡樂與心靈的平和等待著我……不,我不願安於這種命運!」

此句話便是這部作品的精隨,當時的俄國並沒有思想自由可言,每個人都走在安排好的命運這條路上。藉由佩僑林的種種嘲諷行為,呼喚當時代的年輕人,喚醒他們的自由意志。
公元1841年,萊蒙托夫與軍校中的同學發生衝突,接受了決鬥,萊蒙托夫沒有開槍,卻被一槍打中心臟,當場死亡。一位勇敢指正當代的軍人、作家就這樣死在槍下。
縱使如此,他想喚醒當時代的意志,必定能永存。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想瞭解俄國文學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