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千秋的非人賢者.赫恩《鋼鐵德魯伊》

《鋼鐵德魯伊》
蓋亞文化;2014年04月
凱文.赫恩先生的奇幻系列作品。
系列銷售量破百萬,前三冊在尼爾森公信榜前二十名榜上有名。
德魯伊:出自不列顛群島地區的凱爾特神話。奉橡樹為聖木,德魯伊在原文含意表「橡樹的賢者」。依據傳說,德魯伊可把人變成動物,另外能和眾神、精靈以及動物對話。

阿提克斯.歐蘇利文,世界上最後一名德魯伊,在亞歷桑那過著平淡的生活,經營一家神祕學書店。鄰居和顧客以為這位愛爾蘭小子的年紀只有二十一,實際上是活了二十一個世紀。有過人機智的阿提克斯持有一把銳利的魔法劍弗富拉蓋拉。有位凱爾特神祇想獲得那把劍,追殺阿提克斯不知多少世紀。
故事以第一人稱撰寫,一開場主角便道出自己的年歲,輕描淡寫地敘述自己的經歷以及對現代社會的看法。馬上展現出年歲過千者的超然態度。作者結合諸多地區的神話,創造出驚人的眾神世界。西方神話的一大特點就是「神如人」,會生氣、會忌妒、會犯錯,這些特色自然在故事中表露無遺(這可不是指《鋼鐵德魯伊》一書是神話解讀本)。
由於神話中和當地古代息息相關,對於距離遙遠的文讀者而言,有不少部分是不知其背景。即便如此,絲毫不影響閱讀的樂趣。阿提克斯的語調輕快,過人智慧使得他處變不驚,明明大難臨頭,仍保持一貫的調性,故事的架構原本就相當有趣,而主角的魅力更加提升故事的趣味程度。
故事大要看似簡單(正派與反派的對抗),實際內容可沒這般簡單。每一段落、章節的發展總是出乎意料,或是該這樣說:甭想預料故事的發展,更能保有閱讀樂趣。畢竟裡面運用的神祇多樣,下一頁或隔壁一行會出現什麼人物、什麼魔法又或者哪個傢伙來找碴有太可能性。作者靈活運用神祇、傳說,巧妙地安排再搭配主角那般超然的描述,讀者能輕鬆跟上故事快速且流暢的進展。
此外,文中展現相當豐富的美國樣貌,引用樂團、好萊塢電影的經典臺詞等等。雖然故事是虛構,但是讓讀者認識到不少關於美國的文化。充分展現國家文化又不失奇幻趣味,作者揮舞文筆的技術令人敬佩。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奇幻作品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