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塵世掙扎.蕭紅《生死場——蕭紅名作精選》

《生死場——蕭紅名作精選》
聯合文學;民國104年04月
作家蕭紅,本名張廼瑩民國元年出生於黑龍江省呼蘭縣。從小求學便展現出和一般女子不同的個性、想法。投稿參加《國際協報》徵文,開啟文學創作生涯,民國三十一年因肺結核病逝於香港。著名作有:《呼蘭河傳》、《生死場》、《商市街》、《馬伯樂》等。

本書收錄蕭紅女士成名作《生死場》及各時期代表作共收錄六作。
收錄有:〈棄兒〉、〈王阿嫂的死〉、〈生死場〉、〈牛車上〉、〈後花園〉、〈小城三月〉。
民國初年,正值白話文運動,故讀來有些洋味,書中有不少不通順詞句。屏除這些不論,蕭紅女士的作品彰顯了怹的個人特質,以及當代中國社會的思想、風氣。女性地位貶低,沒有什麼自由,無法自主。作者的經歷,不斷在故事中浮現;心中的想法與渴望,也不停在字裡呢喃。教人哀嘆。
〈生死場〉為本書收錄作品中,篇幅最長,也是最具代表。雖為短篇,卻分為多章節,章節標題又帶有些衝擊,給讀者險惡環境的印象。不同時期,作品風格略有不同,但都有一味滄桑。
故事在在投射蕭紅女士的經歷、投影環境之惡濁。不論是文學角度,或是社會研究,蕭紅女士的作品皆有力量。
書中有個教人在意之處:魯迅先生的〈自序〉,注釋寫得頗為怪異。本是國民皆知的建國三進程,軍政、訓政、憲政,竟特別註解,並忽略當時歷史環境,斷章取義。教人費解注釋者的立場為何。對這書而言,參雜這類非作者之言,算是小小瑕疵。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蕭紅作家的讀者。
難讀字辨析:
廼:音ㄋㄞˇ,「迺」之異體字,同「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