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戰爭塵沙.袁勁梅《瘋狂的榛子》

《瘋狂的榛子》
聯合文學;民國104年05月
以《忠臣逆子》一作榮獲聯合文學獎新人獎中篇首獎。《一步三回頭》獲僑報紀實文學獎。袁勁梅作家獲獎無數,民國一零四年大作《瘋狂的榛子》,在笑中帶淚,亦有啼笑皆非的省思。

女主角喇叭發現母親遺物的筆記本,伴隨情同姊妹兼慧黠軍師浪榛子的生活故事,切入「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紛亂背景。加上母親所留下的手札和照片,兩人一點一滴拼湊出那一個在她們尚未出生的年代,屬於母親那輩人因二戰所感的時代荒謬、一個愛戀更迭、戰火綿延的故事。手札書簡的內容,出自於太平洋戰爭時擔任戰鬥機駕駛的未知男子,他所記錄下的瑣碎日常,包括對於在陸地上等待自己歸去的伊人,也包括對於平凡生活的渴求。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已趨於和平,而和平之前的亂世,卻是難以想像。以大戰時代和戰後的亂世作為背景,在國民政府退敗,大陸淪陷後,社會的種種作為,有笑也有淚。
沙漏長久以來作為時間象徵,沙子不斷流下時,尋求著自己生命的本質。即使最終尋不到何物,而「追尋」本身即有其意義。這是本書傳達給讀者的重點。
主角存在的時代,國民已鮮少有人經歷,紅衛兵的行徑只留在史詞上,荒誕又無理,有些甚至叫人發笑,卻是時代、民族的悲劇。對人而言,這書有一讀之價值,雖為杜撰,卻滿是省思。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戰爭反思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