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成全美夢.王湘琦《骨董狂想曲》

《骨董狂想曲》
聯合文學;民國104年05月
作家王湘琦先生,以《沒卵頭家》榮獲第一屆聯合文學新人獎短篇小說首獎;曾獲頒時報文學獎、巫永福文學獎等。
以荒誕滑稽的赤裸風格,諷刺、譴責社會風氣的獨特筆鋒為特色。

傳聞臺灣深山有鬼神出沒,魅惑人心。孫行家是名流浪教師,抑鬱不得志,向鬼神許下「甄選上代課教師」的願望,竟如願收到錄取通知。自此,和鬼神達成公平交易,一遇不順心之事,便向鬼神祈求。
作家王湘琦先生的風格非常濃烈,讀過作品必留下深刻印象。以社會事件、世人的怪狀作為故事元素。閩南話在書中大量使用,具臺灣鄉土文學之風。雖有鄉土文學之風,大量使用閩南方言,使得不懂方言的讀者不易閱讀。
荒唐情節以及直述無諱的文句,角色直白的話語,成為本書一大特色,也是王湘琦先生的風格。中華民國第十任至第十三任總統的失職、失言,果真成了作者故事的材料,但僅略加應用,抒發作者己身之觀感。點到為止,給本書為文學之品很好的加分。
本書並非是弊病、事件等物的拼湊作,假鬼神而諷之,難得之作。可惜風格之濃烈,難以人人喜愛,是一缺憾;其仍有獨特之價值。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寄寓鬼怪諷刺文學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