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觀《天氣之子》:尋找自身的意義

動畫電影《天氣之子》
車庫娛樂;2019年09月12日上映
片長:113分鐘
首輪檔期:十周
這是——只有我和她才知道的,關於這個世界祕密的故事。

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先生的第七部作品。
日本搖滾天團拉德溫普斯樂團(RADWIMPS)再次操刀,為本作寫下沁人心脾的樂曲。
繼《你的名字》之後票房再次突破百億圓大關!
  • 日本上映第卅四天票房突破百億
  • 觀影人次突破一千萬人
  • 作為日本作品代表參與第九十二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獎
  • 確定入榜日本電影十大票房紀錄
  • 因作品表現優異,榮獲第十一屆TAMA獎「特別獎」
  • 榮獲第十三屆亞細亞太平洋電影獎「最優秀動畫電影獎」

高一那年夏天,帆高醍醐虎汰朗先生配音)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拮据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找份工作,最後來到一間專門出版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擔任寫手。不久,東京開始下起連日大雨,彷彿暗示著帆高不順遂的未來,在這座繁忙城市裡到處取材的帆高邂逅了與弟弟相依為命,不可思議的美少女陽菜森七菜女士配音)。「等等就會放晴了喔。」陽菜這樣告訴著帆高,不久,頭頂的烏雲逐漸散去,耀眼的陽光灑落街道……原來,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眾所期待的新海誠導演作品《天氣之子》終於在我國上映。在《你的名字》製作完成後,新海誠導演便已開始構思下一部作品,據採訪所知,《天氣之子》的靈感出於製作《你的名字》時的發想。
 上次《你的名字》獲得空前成功,不論觀影人次、票房皆是新海誠導演初次到達的高點,而這樣的「大成功」也成了觀眾對下一部作品的期待。

 《天氣之子》在這樣的期待下,究竟表現得如何?

 新海誠導演在這次作品加入許多欲訴說的事物,除了核心思想,還融入現實面的社會議題,將整個劇情的內涵、作品的層次提高不少。

核心思想:
 故事始於男主角帆高的離家出走,對於出身環境的不滿化為行動,前往東京尋求獨立,進而在東京遇到女主角陽菜。在一些契機下,二人合作開始一場非常有趣的「打工」活動。在「打工」的過程,陽菜發現了自己的生命意義;在後續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帆高也發現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從看是尋常的劇情展開,讓男女主角踏上追尋自己存在意義的道路,由這般手法帶出故事的核心,觀看電影時也不禁令觀眾反思。同時,故事的描寫更加寫實,因此劇情也有一些現實的殘酷。

社會議題:
 《天氣之子》運用諸多現今社會議題,其中最不必贅述就是「氣候變遷」。正好電影在日本上映(七月十九日)時,關東地區因梅雨季滯留而陰雨綿綿,日照時間短導致氣溫低下,出現夏天氣溫低於氏廿五度的奇景。這種天氣現象恰與《天氣之子》的背景有若干相符,也因此部分觀眾在觀影結束後,在社群網站報告:「看完《天氣之子》之後就放晴了。」成了另類宣傳方式。
 在氣候議題上,新海誠導演提出獨到的看法,這種看法值得觀眾深思。至於最終如何評價這樣的觀點,就留給觀眾自評了。其餘議題還有兒童負擔家計、兒童過於早熟的行為、青年求職困境、治安漏洞等等,電影中有令人會心一笑卻真實無比的現代社會側寫,帶有不少諷刺意味。

角色表現:
 《天氣之子》在角色詮釋,投入非常多心血,不論男女主角或配角都下足功夫。情感表現、行為方式以及思考模式都描寫得鉅細靡遺、栩栩如生。在這部作品中,配角的表現也有十足看頭,豐厚了整部作品。故事多以男主角帆高為視點,也透過他的獨白,顯現少年充滿稚氣的一面。
 另外,上一部作品《你的名字》的男女主角及配角都在本作客串,特別男女主角的戲份還不少。對有看過《你的名字》的觀眾而言,這也是瞭解他們後來發展的機會。
 值得一提還有起初有些觀眾對於本田翼女士飾演配角夏美的功夫略有雜音,但實際觀影後並沒有任何可稱為瑕疵的情況,配音得自然有活力。

畫面呈現:
 這次的主題是「天氣」,光影及雲朵的畫面絕對是本作的一大重點,也是絕不能錯過的看點。繪製光影、雲朵是新海誠導演擅長的領域,在電影裡百分百發揮實力。這次作品在分鏡上運用更多巧思,在魄力滿溢之餘還藏了不少細節。喜愛新海誠導演運鏡、繪畫風格的觀眾,能再次享受到豐盛的視覺饗宴。

音樂力量:
 談到畫面,便不能不提音樂。在《你的名字》時由拉德溫普斯樂團創作的樂曲讓觀眾津津樂道,也促使電影人氣高漲。在《天氣之子》拉德溫普斯樂團再次讓觀眾耳聞他們強大的創作力量!畫面與音樂結合得天衣無縫,不僅符合電影情節,還強化故事的渲染力——聽到音樂就能想起畫面;看到畫面就能想起音樂。

 《天氣之子》可謂新海誠導演的新高峰,讓觀眾對於動畫的世界再次大開眼界。劇情上有著足夠的深度令觀眾思辨,又富有的娛樂性。《天氣之子》還廣為與廠商合作,創造龐大的周邊商機。
 無庸置疑,這是一部極為優異的動畫電影。


◎我們將此部電影推薦給喜愛動畫電影的觀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