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某年冬季的回憶.片岡とも《水仙花》

《水仙花》
東立出版社;2009年12月
改編自視覺小說《水仙花》(歸類為遊戲),並由擔任劇本的片岡とも先生執筆,由ごとP老師(封面、卷頭彩頁)、いくたたかのん老師(內文插畫)為本書繪製插畫。
遊戲原名為《ナルキッソス》(narcissu),此名稱是從水仙花的英文「narcissus」去除最後字尾的「s」,其意義為去除代表自殺(suicide)的「s」。
小說版是以另一種媒體出版的作品,因此,縱使沒有接觸過原作,對劇情的理解不會構成多大的問題。
小說版僅一冊,內容以原作第一部為主,續作第二部為輔。雖然可以獨立閱讀,但是某些部分會留下謎團,而這些謎團必須從原作才能獲得解釋。
原作總共發行四部不同時間地點的故事。這部作品起初是基於片岡とも先生的個人興趣所創作,卻引發熱烈回響,更為故事中最重要的舞臺日本兵庫縣淡路島的勝景增添名氣。

某日突然失去健康的瀨津美,住在醫院七樓只有白色、僅能打開十五公分的窗戶的安寧病房裡,不知送走多少季節。原本會來探望的同學,一個接著一個成為陌生人。名為阿東的大學生在考取汽車駕照的隔天,因為胸痛而被送入醫院,更糟的是竟然還被送入安寧病房。生活劇變的阿東在七樓遇見了對事事漠視的瀨津美。有一日,阿東拿走自己父親的汽車鑰匙,並邀約瀨津美和他一起走。兩人無目標的旅途便就此展開。
小說版保留了在第二部出現的主要角色姬子,對她僅稍微提及,因此許多部份留下謎團。例如:為什麼瀨津美沒有把種植在醫院裡的水仙花視作水仙花瀨津美在旅途中拿出的萬元鈔票的由來等等皆和姬子有關。
雖然是杜撰的故事,不過讀起來卻讓人覺得無比真實。和疾病奮鬥的真實改編故事並不少見,不過他們的堅強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的,反而像瀨津美這樣人物的表現更能貼近人心。
阿東瀨津美這趟無目的的旅途,讀者或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我們講此書推薦給喜愛動人、生命勵志故事的讀者。
注意:我們不贊同書中偷竊、自殺等行為。
相關筆記:
九百六十公里的旅途.江戸屋ぽち《Narcissu 水仙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