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拯救世界.榎宮祐、暇奈椿《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

《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
東立出版社;2014年01月
「我要畫出一張設計圖,讓這顆星球的所有機能只需憑藉齒輪即可運作。」

《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作者榎宮祐老師與老朋友暇奈椿先生聯手製作。
本作榮獲「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4」第十三名。
創作本作品的契機是榎宮祐老師返回祖國治療胃癌時,在免稅商店看見機械式手錶的簡介,便受到深刻地吸引,進而構想出《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的劇情,並在網路即時通訊軟體上與當時仍是大學生的暇奈椿先生討論。榎宮祐老師交給暇奈椿先生的稿子已經近乎是完成品,不過暇奈椿先生再為作品改寫、加筆與刪修。
由於榎宮祐老師手上有《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這部作品正在進行,因此《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的討論並沒辦法隨時進行,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才完成。

當作品完成時,不知為什麼走漏風聲,榎宮祐老師的責任編輯要求怹交出這部作品,並原本打算由榎宮祐老師來負責插畫。不過若是這樣安排,榎宮祐老師的工作量就會暴增,《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的出版狀況就會受到影響。實際上《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第四冊的出版時間在日本比預定時間慢了一個月(榎宮祐老師現在擔任《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原作和插畫,以及漫畫版助手;《Clockwork Planet 時鐘機關之星》作者)。
因此,榎宮祐老師找來另一位插畫家,由負責《神不在的星期天》(台灣角川出版)插畫的茨乃老師來為這部作品繪製插畫。

雖然突然,但世界已經滅亡了。科學家的結論是「壽終正寢」。有些人飛往宇宙尋找新天地,而大多數人則留在即將死亡的地球垂死掙扎。一名男子說出了一句話:「我要畫出一張設計圖,讓這顆星球的所有機能只需憑藉齒輪即可運作。」這名男子是自稱「Y」的鐘錶師,「時鐘機關之星」便就此誕生。
擁有超常聽覺的高中生見浦直人是個機械狂熱者,和美女相較,他更愛自動人偶。某日,正他在浴室一邊泡澡一邊看機械相關雜誌時,一具貨櫃從天而降,將他家砸得稀巴爛。存放在貨櫃的是一具美得不像話的自動人偶琉紫
另一方面,一級鐘錶技師瑪莉‧蓓爾‧布列格和隨扈瓦伊尼‧哈爾達正為支撐京都的齒輪而大傷腦筋。
我國出版社打著「雙主線」的名號為這部作品宣傳,不過這應該不是指故事「有兩條主軸」而是指故事是由兩位作者聯手製作(「兩人共同創作一部輕小說」非常罕見)。
依照後記記載:見浦直人榎宮祐老師心中的天才;瑪莉‧蓓爾‧布列格則是暇奈椿先生心中的天才。兩名角色個性迥異、形成對比,更為作品增添故事性。
故事中的四名角色個性鮮明,每一位角色各司其職,因此人物互動相當有看頭。
故事採用倒敘法,開頭是四名角色一起行動的未來,再返回更早之前,講述四名角色是如何相遇,又一同遭遇過什麼事。
劇情連結相當流暢,沒有冷場,處處激發讀者接著讀下去的動力。
茨乃老師為這部作品繪製相當精美的插畫,人物的魅力與風格毫不保留地展現出來。
另外,譯者沒有註解的「Bon Voyage」是文的「一帆風順」;「Adios amigo」是西班牙文的「再會朋友」。
說到譯者,不得不敬佩。在作者、繪師的自我介紹欄中藏有作家的秘密心聲,能夠將其翻譯完整,譯者吳建慶先生的翻譯能力實在了得。


◎我們將此書推薦給喜愛奇幻故事、榎宮祐老師作品的讀者。
相關筆記:
遊戲專制.榎宮祐《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眾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文心評議城」係由文樂記藉blogger服務建置之私營網誌。
本網誌文字內容以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3.0 中華民國授權條款釋出。
本網誌引用之作品圖像、內文,其版權仍屬原作者、出版商所有,不適用前述條款。